close

雄燈會每年都創造了650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已經連續蟬聯好幾年燈會的觀光第一名,也開創出台灣燈會的指標。從去年高雄燈會首度移師到光榮碼頭真愛碼頭出海口後,這個地方就被譽為是全台灣觀賞燈會煙火的最佳景點,去年甚至創下了694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哦!今年高雄燈會,光是自1/31開幕以來,到2/2已經突破200萬的參觀人次,今年可望突破700萬的參觀人次佳績哦!視野極佳的愛河出海口,擁有空中、海上及陸地等三個優勢,在這裡施火煙火,不管站在哪個地方,都可以欣賞到煙火的全貌。當然每年元宵燈會的重頭戲───「水火共舞」在愛河出海口上演,旁邊的碼頭沿岸,更是許多攝影師取景搶拍煙火盛況的兵家必爭之地。想要來這裡取最佳角度拍煙火,可是要一個比一個早來搶位,才能佔到優勢哦!另外,今年高雄燈會的煙火秀長達6分鐘多哦!這可是全台唯一的唷!趕快來高雄看燈會吧!保證驚艷全台哦~


今年高雄燈會藝術節,在農曆春節期間,市政府於大年初一進行煙火試演,除了大年初一外,分別於初三、初四、初五等三天,每天晚上七點,於光榮碼頭進行演火試演。雖然煙火試演期間,並不是燈會正式開始的日子,但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民眾駐足欣賞。



有鑑於去年燈會拍煙火的經驗,這次我提早了一個小時來光榮碼頭彩虹橋等待,這時已經有許多愛好攝影人士早就排一整排,架起腳架等待煙火試演的那一刻。彩虹橋是拍攝高雄燈會煙火的最佳取景地點,在這裡除了可以拍到煙火及水舞的全貌外,煙火發射爆開呈現出來的火樹銀花,均會投射在左邊的兩棟大樓的玻璃橋上,更顯得璀璨耀眼。





煙火要怎麼拍?
1. 用M模式
2. 光圈設在F8-F10左右(我是設定F8)
3. ISO設在100-200左右(我是設定ISO 100)
4. 設定為B快門

拍攝煙火之前,記得先測光及取景一下,看看拍出來的效果如何。因為在煙火還沒施放之前,沒有人能夠明確知道煙火會怎麼要的施放,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記得用廣角來拍,對焦範圍取無限遠,然後在煙火施放的拍攝過程中,再依角度來移動,取最佳的拍攝角度。



拍煙火的前置作業沒什麼困難的地方,但要拍好一張美麗的煙火照,也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剛剛有提到快門要設定為B快門,但卻沒提到快門要設定幾秒,OK!通常來說,拍煙火一定要準備幾樣東西:

1. 腳架,記得下方垂掛重物,避免搖晃。
2. 條電子快門線

將快門設定為B快門後,用快門線來決定快門的速度,通常是2-5秒左右。(當然網路上也有攝友寫2-10秒)快門曝光的時間愈長,入鏡的火樹銀花當然就愈多,但通常也容易發生過曝的狀況。





煙火要怎麼拍?在聽到爆炸聲的那一刻,就要按下快門,快門曝光的時間可以自己決定多久,以我這次拍的煙火照來說,我通常都是曝3-5秒左右,不過我的ISO只設定在100,因為我快門曝比較久,為了避免發生過曝的狀況,所以我只設定ISO 100。





在聽到煙火施放的「碰」一聲後立即按下快門,等待煙火開花之後,到完全散開後再按下快門,通常就可以將整個火樹銀花的瞬間給拍下來。也就是說timing很重要,當然煙火不是那麼容易就拍出完美的照片,通常都是要經驗累積的。不過,因為我喜歡最自然的狀態,煙火照我是不做任何後製的,所以大家看到這幾張煙火照,都是100%的原圖。











還有,重點來了,拍煙火記得要站在上風處,這樣才不會拍到一團團濃煙,當然還是得要看當天的天氣,如果當天完全沒風,那就沒辦法囉!煙火施放到最後,肯定是會將一團團濃煙給入鏡的。拍攝的當天,是農曆初五(1/30),彩虹橋週邊都是上風處,這裡是最佳的取景地點。



















像下面這幾張,就是因為我太貪心啦!曝光時間拉太長,想要讓最後幾幕的火樹銀花全入鏡,沒想到貪心的結果就是,火樹銀花都有入鏡,但也過曝了,哈哈~







總結來說,拍煙火其實沒什麼大絕招啦!只要事前的準備工作做好,接下來就等煙火施放的那一刻起,接著就是靠經驗囉!當然要取到最好的景,一定也要比別人勤勞,像我這樣提前一小時到,雖然有卡到好位,但這天並不是開幕式,所以彩虹橋上的好位算幸運了。因為1/31開幕式那天,煙火施放時間是pm7:00,我提前pm5:30就到現場,但是..........光榮碼頭沿岸至彩虹橋,至真愛碼頭沿岸等,早就全都塞爆啦~



待續:《2009高雄燈會藝術節》── 開幕式


2009高雄燈會藝術節》簡介:

1. 燈會活動於1/31~2/15止,為期16天,每天pm9:00施放煙火。
2. 1/31(六)開幕式邀請馬總統點燈,於1/31開幕及2/15閉幕各於pm7:00加演一場煙火秀。
3. 水舞及主燈秀約每30分鐘一場。(更準確的時間,請上官網查詢)
4. 2/15閉幕活動當天,邀請五月天擔任閉幕演唱佳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