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個週末(7/14、7/21、7/28),都跟蘇咪、秋梅,還有蘇咪的同事一起去爬山。第一個週末去爬大坑第8號步道,第二個週末去爬大坑觀音山步道。大坑風景區內總共分成九個登山步道,每個步道都是前人辛苦所舖設出來的,雖然在921大地震時,震斷了許多步道層脈,但是後來開放的步道,卻也是煥然一新哦!已經十幾年沒有早起爬山的我,在第一個週末早起爬山,凌晨一點半才睡覺,早上四點半就起床準備,才睡三小時的我,一整個只有愛睏而已吶!但早起的感覺真的很棒,新鮮的空氣,再加上看到一堆叔叔伯伯阿姨阿公阿嬤們早起晨跑,就覺得我這個年輕人還實在是有夠拚吶!(哇哈哈哈)不過說真的,連續三個週末爬山,像我們這年紀的早起去爬山還真的很少見,雖然我也才爬三週而已,不過聽到那些阿伯阿姨們對我們稱讚,還真是有些小驕傲呢!哇ㄏㄏㄏ,要繼續持之以恆哦!還有很多步道等著我們去挑戰呢!

(圖:大坑四號步道登山口的入口處《長青橋》)



人家常說大坑風景區就好像是台中版的陽明山一樣,前兩次挑戰的步道都是小case,這回我跟爽材,還有蘇咪、秋梅等四個人要挑戰的是大坑九條步道裡最艱難,且最極限挑戰的,更有台中版「萬里長城」稱號的《大坑四號登山步道》。早上我們騎著噗噗,抵達入口處時剛好早上6:00左右。這個步道全長約2600公尺,登山的入口在大坑中正露營區停車場的附近,這條步道彎延曲折,遠遠看去很像萬里長城,而且步道兩旁都沒有遮蔽物,整個view非常好,可以遠眺整個台中市。不過因為這條步道十分陡峭,有好幾個地方宛如攀岩的步道,體力差的還是建議不要去挑戰比較好。至於我們四個,少年郎咩!當然我們是一定OK的啦!否則怎敢在這裡大聲的說出:「大坑四號步道,極限挑戰成功!」哇ㄏㄏㄏ~

(圖:大坑四號登山步道的起點~0K-000公尺;小心獼猴?呃...此行是沒看到啦!不過聽說這條步道曾經出現過野生獼猴。)

這個四號步道據說在921大地震時,不少步道路段都被震垮了,後來一些登山人士積極的搶修之下,才又恢復。而新架設的步道路段,全部都是用木頭做的階梯,延著山陵一枕一木的堆砌而成,步道十分陡峭。我們從長青橋旁的《長青休息站》開始爬,一開始就來個5-60度的陡坡,小小的挑戰難不倒我們,當然一開始這個可是小case而已啦!重頭戲還在後頭,沿途有許多40-80歲的叔叔伯伯阿姨嬸嬸們在爬,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哦!看到他們一個個身手矯健,真的覺得這些人實在是太厲害囉!而且在我們爬山的過程中,不斷的人來人往,大家都會親切的互道早安,那種感覺真的好棒!大家都很努力的在運動,即便爬得汗流浹背,也是一種很舒服的feel,能夠健健康康的爬山,真的是一種所謂的幸福。

(圖:步道上除了有扶手外,還有繩索讓登山者可抓附著,避免手滑掉產生危險。)


(圖:一開始就來個大陡坡囉~)


(圖:瞧這坡度,真的很陡,努力往上爬之際,還要不斷注視下方,以防雙腳踩空,跌個狗吃屎外加扭傷吶。)


(圖:下面是舊的步道,已經老舊不堪使用,上面新搭設的步道,看起來比舊的堅固多了。)


(圖:由上往下拍,整個view超棒的。)

才不過只挑戰了大坑八號步道及觀音山步道,就來挑戰傳聞中最艱難的四號步道,一位大叔就告訴我們,我們應該要先去走其他的步道,再來挑戰這個極限的四號步道。不過我想,我們正值年輕力壯,先來挑戰最艱難的四號,再去挑戰其他步道,應該可以更輕鬆拿下其他步道吧!這個步道沿途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立個小木樁,標示登高幾公尺了。從一開始的0K-000公尺,到0K-300公尺、0K-500公尺、0K-800公尺...離我們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沿途補充水份是必備的,畢竟我們是第一次就向顛峰挑戰,目標是登上台中市第一高峰吶!我們可沒被這一段又一段的陡坡嚇阻,目標還沒抵達,是絕不會放棄滴~

(圖:有萬里長城的FEEL哦!)


(圖:看到遠處的坡度,即將而來的又是一個挑戰!)


(圖:這一個幾乎筆直的坡度,很有攀岩的FEEL哦~)

我們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爬到大約八百公尺左右的地方,看到一支登山隊伍的旗幟,豎立在不遠處,我們爬到該點時,恰巧遇到另一個大叔(他說他是大坑的堡主是吧?我也忘了,反正這個大叔大有來頭就是了!)他跟我們解說了這個大坑步道的由來,以及921大地震後的修復,及他們所堅持的辛酸史。不過,哈!真的有點對不起這個大叔,我只顧著拿著我的相機拍啊拍,也沒仔細聽他在說什麼,只知道他的朋友有心要蓋一個全台灣唯一的生態博物館,在大坑吧!據說要耗資三千萬打造,要讓後代子孫們了解大坑地區的生態景觀,蠻令人感動的!我走的這條步道,都是他們辛辛苦苦搭建出來的,為的就是要讓大家在登山運動時,能夠有個良好的步道環境及景觀。我想應該要好好謝謝這些辛苦的義工們,為大坑步道盡心盡力的付出,才能有現在這番的美景啊!

(圖:就是他,傳聞中的大坑堡主?真的嗎?我嘛嘸災,不過這個大叔倒是真的很了解大坑的一切哦!爽材跟蘇咪被大叔強迫要手持一大綑的鐵條拍照,哇ㄏㄏㄏ)


(圖:很像萬里長城吧!VIEW也超讚的哦~)


(圖: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抵達0K+900公尺囉!天外飛來一支YA,哇ㄏㄏㄏ~)




(圖:一段接著一段陡峻的坡段)


(圖:這個印象中應該是沿途的第二座涼亭吧,我猜這裡小黑蚊應該超多的,不然怎麼沒人在這休息?)


(圖:再次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抵達1K+100公尺囉~)


(圖:幫爽材見證抵達1K+200公尺處;不過~哈,歹勢歹勢,都模糊掉了,拍照技術有待大大改進吶~ㄏㄏ)

大坑風景區內的登山步道,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小黑蚊超多的啦!前一次去爬八號步道及觀音山步道,也是被虰了好幾個包,這次因為想說要來挑戰極限四號步道,怕穿長褲到時會整個溼透,於是便穿短褲來爬,也是被虰了好幾個包。大概是這裡比較原始吧!小黑蚊超多的,在我眼前飛呀飛,都可以清楚看到牠展翅飛翔了呢!真的有點小恐怖,尤其是較陰暗處,只要稍停個幾秒鐘,就會有小黑蚊嗡嗡的飛來向你挑釁,好像在跟你說:「我要來吸憨志的血囉!」哇ㄏㄏㄏ~

(圖:鏘鏘!終於抵達1K+600公尺處囉!離終點愈來愈近了!加油!)


(圖:登山媽媽口中的百年夫妻樹)


(圖:抵達1K+600公尺囉!不過,這個標示好像是舊步道所立的標牌= =")


(圖:嘿嘿,抵達1K+800公尺囉~只剩最後的10公尺)

嘿嘿,正當看到1K+800公尺的木樁時,一整個心情超HIGH的啦!因為再爬十公尺,就抵達終點囉!唷唷!看到沒!看到沒!終於看到1K+810公尺「終點」的木樁啦!這個是四號步道的終點站,也是一至四號步道的匯集點,也就是說不管你爬哪一條步道,終點站都會連接到這裡。而在這裡就是海拔標高859公尺的「頭嵙山」,也是台中市的最高點,也是觀看台中市日出的一個地點哦!

(點:呼~終於抵達1K+810公尺的終點囉!)






(圖:頭嵙山,台中市最高點,海拔標高859公尺)

短暫休息片刻,接下來我們要下山囉!不過還有一大段很長的距離啦!根據在四號步道登山時,有位阿姨告訴我們,抵達終點站後,不要再往回走四號步道,會更加拉長時間且很遠,所以建議我們走五號步道下山,途中接三號步道,再往谷底方向走會比較快抵達入口處的長青橋。我們按照五號步道的方向繼續往前走,根據我的判斷,下回不管要走一至三號步道,或走五號步道,抵達終點站必定都是爬坡路段,而且都是徒直的。

果然如我所想的沒錯,往五號步道走,一個接著一個的徒坡,可以說是幾乎筆直的。你以為下坡路段就會比較輕鬆嗎?錯了!下坡路段比上坡還難走,而且更辛苦滴。在幾乎筆直的坡度下山,真的才是挑戰所謂的極限。(我想如果屆時要從這裡上山,應該更辛苦吧!)從五號接三號步道下山,真的是完完全全像極了攀岩,那筆直的坡度看了真的會叫人雙腳發抖。一步一步耐心且小心的往下爬,整個身體的重量,完全下壓在雙腳上,整個精神也是集中的雙腳,真的稍微一不小心,可能就一整個連摔帶滾的掉下去了。我只能說,真的是佩服那些上了年紀的伯伯嬸嬸們,那般的年紀要來爬這個,真的是要有充沛的體力,以及平常的運動訓練,否則真的是沒辦法來挑戰。

(圖:五號步道,1K+900公尺路段)


(圖:像這樣急彎陡峭的坡度,在五號步道接三號步道上,是一個接著一個。)






(圖:另一個急彎陡直的步道)




(圖:爽材拍的這兩張黑白照,真的超有FEEL的,我超甲意的,相片十分有尋幽訪古的濃濃味道哦!超讚的啦!)


(圖:別小看這個步道,其實它可是很陡滴~)


(圖:回頭一看,這個坡段還真是陡啊。)


(圖:瞧瞧爽材正一步一步的努力往下爬,但蘇咪和秋梅在遠處,我已經追不上了啦~)




(圖:這個路段由上往下看,感覺好像沒什麼,但請看下一張!)


(圖:看吧!這是由下往上拍,夠陡峻了吧!但這還不是最陡的~)



到了三號步道與往中正露營區的交界點,從這裡下去,可以直達河床,不過呢?這裡才是最最最險峻的路段,整個步道的幾乎快完全以筆直的陡度往下,這裡要是來個一腳踏空,真的會變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真是不得開玩笑,也是此行的最終挑戰吶!


(圖:瞧這坡度夠陡峭了吧,由上往下走都覺得有點吃力了,如果是由下往上爬,簡直跟攀岩沒什麼兩樣了吧)


(圖:接二連三的超級陡坡,雖然已經看到了河床,但感覺距離還很是有點小遠吶)


(圖:離河床更接近囉~)


(圖:步道旁竟是一大片驚人的土石流)

爬完了最險峻的步道之後,總算來到了谷底河床,不過映入眼簾的則是一大片驚人的土石流,這個河床要是颱風來時,應該很恐怖吧!我們沿著河床往下走,抵達《長青橋》時剛好九點左右。這一次的終極挑戰四號步道行,總共花了三個小時才走完,汗水淋漓的感覺很棒,傳聞中最艱難的四號步道,我們挑戰成功囉!哇ㄏㄏㄏ,一趟登山路程下來,雖然下山之後腳不停的顫抖著,不過卻很有成就感哦!雖然很累,但感覺超讚的啦!





看看爽材跟蘇咪臉上掛滿著開心的笑容,這趟登山之行真的是不虛此行吶!又再次為我們挑戰大坑步道,立下一個榮耀的見證吶!下一次我們將繼續向第1、2、3、5、6、7、9號步道前進,一定要拿下大坑九條步道吶!哇ㄏㄏㄏ~

哦哦!對了,對了,差點忘了提到,爬完大坑四號步道後,我們除了去吃早餐外,還有去吃《東東芋圓》哦!這家聽說在大坑超有名的,看到牆上的海報,有不少美食節目來這裡採訪過,而且才早上十點而已,人潮已經擠滿了整家店了。才剛到《東東芋圓》店家門口,就已經聞到陣陣濃郁的芋頭味,真的超香的啦!

我點了一個仙草鳳梨芋圓冰,酸甜滋味這個味道我最愛啦!芋圓吃起來QQ的,很有彈性哦!而且還帶有芋頭香,整個冰吃在嘴裡甜中帶酸,雖然最後的糖水有點酸,不過一整個感覺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哦!下回還有機會,還是會想來再吃一次。不過很可惜的是,忘了把甜點美食拍下來啦!這是此行唯一的一個小缺點!

然而傍晚六點多,我們又去看了場電影「終極警探4.0」,我不得不說爆走老布實在是太強囉!整部電影雖然好看,但也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扯」!從頭到尾就是只有誇張而已,雖然「終極警探」系列向來都是這樣,不過誇張之餘,還是不錯看啦!反正這一系列本來就都這樣了,到大螢幕去體驗一下震撼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哦!

看完了電影,接著帶爽材去吃東海有名的「現炒」芋圓,哇 ㄏㄏㄏ!你沒看錯!是「現炒」芋圓,不是「仙草」芋圓啦!傳聞中東海最有名的《豆子》,扛棒被樹遮住的那家!哇ㄏㄏㄏ,有夠搞哈的啦!不愧是傳說中的老怪爽材吶!至於這家就不用多說囉!甜點美食咩~這家有著濃郁的奶香,仙草的味道也蠻香的,重點是芋圓超Q的,我個人超愛這家的芋圓,Q中帶咬勁,很棒哦!

吃完了晚餐及甜點,時間已經來到了十點多了,騎著噗噗載著爽材去統聯中港轉運站看一下乘車時刻,接著回家收拾一下行李,就載爽材去坐車了。結束了開心又快樂的一天,雖然前一晚印象中應該凌晨一點多才睡吧!聊天咩~早上又五點就起床,一整個有點小累,不過快樂開心就是了啦!ㄏㄏ~當然,下回會再續攤的啦~朋友在一起玩就是只有開心而已啦!我很喜歡這樣的FEEL哦~

不過呀!國任不是說要爬山嗎?怎麼爬到枕頭山去了呀!真的是要加班嗎?哇ㄏㄏㄏ,此行國任跟鳥蛋都以加班為由婉拒了,下次不行哦!要跟我們一起去爬山才對啦!OK!看看人家老怪多努力呀!老怪下次也要再來台中跟我們一起爬山哦!出去玩也要啦!下次再約你哦! 啊啊!又忘了一件事,就是要推薦逢甲夜市裡的豬血糕哦!這個豬血糕加花生粉及香菜,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不過呀!真的是超哦伊細的啦!台北通化夜市有的,逢甲這裡也有哦!而且真的很好吃!強力推薦哦!!


PS.更多的照片都在相簿裡哦!有興趣的去看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