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風景區內,有一處綠意盎然、豐富生態的原始森林步道。2009年的一月,計劃中的阿里山之旅,行程中安排到這個地方。會來這個地方,也是因為先前在電視上看到三立電視台的某個旅遊節目介紹這個景點,想要來一睹絕世美景的風采。不過,我們來的時候是冬季,適逢少雨期,所以這裡的水量極少,但是卻更看得出大自然原始森林之美。


這是尚未經歷88水災的美景,現在或許已經看不到這樣的美景了吧!



竹坑溪步道,全長2,500公尺,原名為挑炭古道。步道入口處位於162甲線36.5公里處,出口位於162甲線30公里處。來這裡的朋友們,可別笨笨的想說走到最下面後,懶得再爬樓梯上來,走162甲線會比較輕鬆,千萬不可!因為我有慘痛的經驗,入口與出口差距6.5公里,這段路程絕對會讓你走到累趴,所以請一定要走原來的路回去哦!



步道入口處有廁所及涼亭,接下來就是一路往下走,一直走一直走,全長2,500公尺,約步行2小時。建議先在這裡上個廁所後再去走步道~





步道全線有12座吊橋、6個瀑布,生態相當豐富哦~



一號吊橋





二號吊橋



三號吊橋



步道兩旁盡是佈巾菁苔的原始森林,林蔭中蟲鳴鳥叫聲,相當悅耳~



仔細看步道兩旁有許多的台灣山蘇哦!



四號吊橋



四號吊橋附近的「生毛樹瀑布」,瀑布高度約110公尺,但因來的時間是冬季,所以沒什麼水量~



五號吊橋



走到這裡,會發現這裡的吊橋很特別,每一座的造型都不同,各有各的特色~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許多原始森林的美~



六號吊橋(軟橋),竹坑溪步道時而木棧道,時而石階,又有這種軟橋,在這個步道上可以同時體驗不同的腳程觸感~





竹筍是大阿里山地區代表性的農產品,包括箭竹筍、桂竹筍、麻竹筍、轎篙筍及孟宗竹筍等,而旁邊這座大石鼎,就是當時煮筍子的器具。



大家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畫面,就是我一直在拍我媽和我妹的背景,因為我要紀錄及拍照的關係,都是走到最後面。我媽和我妹不時地會回頭看看我走到哪裡,拍到哪裡了~ 能和家人一起出來遊玩,真的是這輩子最幸福的事。





途中發現不知名的菇類~



七號吊橋



讓我媽上鏡頭一下,這是我最愛的阿母~



八號吊橋



七號八號吊橋附近,聽說有不少小瀑布,不過我們來時非雨季,所以一整個都是乾涸的狀態,未見到小瀑布的縱影~









轉個彎,龍宮瀑布現身囉~



竹坑溪一帶的地層,大多由地質年代較年輕的砂岩、頁岩及砂頁岩互層所組成的,屬阿里山山脈的岩層。由於砂岩顆粒較粗堅實,頁岩顆粒較細而脆弱,一早面對外力侵蝕,頁岩較容易風化崩解。若在砂頁岩互層的地層環境,同樣遭受外力侵蝕,頁岩較容易被侵蝕掉,使地層形成內凹的景致。目前這片內凹的景象,就是頁岩被侵蝕造成的。


(註:頁岩層上被不少沒公德心的遊客亂劃,遊客自身的素質及教育,真的該好好檢討。)



冬季時龍宮瀑布的水勢較小,夏季來時可見到氣勢磅礡的水勢~







非常奇特的龍宮瀑布地形,當時看電視就是被這個畫面給深深吸引住,當下就決定一定要來這裡一探絕世美景~







狹窄處僅能容許一人通行。





從遠處觀看,宛如一條龍攀附在峭壁上。(冬季時是小龍啦~





遠眺龍宮瀑布正對面峭壁的雷音瀑布群~(冬季看不到瀑布....



九號吊橋(如果你不想走到步道出口,可以在九號吊橋前就走原路回去哦!)



十號吊橋



十號吊橋附近,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遠眺龍宮瀑布,剛好就在峽谷的正對面~







十一號吊橋



十二號吊橋



走完了12座吊橋後,依然還是要走原步道回去哦!其實在瑞里、梅山一帶有許多類似這樣的步道,很值得一家大小出外踏青探險。喜歡體驗大自然美景,喜歡順練腳程的朋友,有機會來大阿里山地區,不妨可以到這裡走走哦!我想不管是在夏季或冬季來,都可以體驗到不同的美。



前往「竹坑溪步道」可由南二高下梅山交流道,經嘉122縣道接162甲即可抵達,或洽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瑞太遊客中心,電話(05)2501070。


(本地圖轉自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點小圖可開啟大地圖。)



延伸閱讀:
※ 【旅記】繁櫻似雪.火力全開の吉野櫻.滿到爆炸──── 2010 阿里山櫻花季(下)
※ 【旅記】櫻姿舞動.百花爭妍.染井の絕美怒放──── 2010 阿里山櫻花季(上)
※ 【旅記】來吉部落.斯比斯比鐵達尼大峭壁
※ 【旅記】櫻花、森林、鐵道、雲海──── 2009 阿里山櫻花季之旅
※ 【旅記】新中橫.玉山塔塔加、奮起湖──── 石山櫻花道.櫻花の初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