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靂藝想世界5/23(六)下午,我又和我同事去參加了當天的活動啦!哈哈~當天的活動除了有Coser表演外,還有操偶教學及表演,活動於下午2點開始。雖然這些木偶一看再看,我們都已經看過N遍了,但來參加霹靂的活動,我們還是很興奮。沒辦法咩!布袋戲可是我和我同事的最愛,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興趣喜好。OK!當天活動的場地是在展覽區內,由於場地設限的關係,所以大家都擠成一片。活動還沒開始,就已經擠滿了百餘位的布袋戲迷,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大家都很熱情。活動的主持人是由曲亮擔任,活動第一階段是Coser表演,Coser們都很敬業地盡情地演出,大家也盡情的拿著相機不停地猛按快門,閃光燈從沒間斷過。




(圖:曲亮)

















Coser表演完後,緊接著就是大家最期待的霹靂木偶操偶表演及教學啦!由兩位霹靂首席的操偶師徒,為大家表演「生、旦、淨、末、丑」及霹靂自創角色操偶。首先登場的是,霹靂的當家一哥:素還真





看著丁師父操弄著木偶,看起來很輕鬆,但其實這木偶是很重的!不懂的人還以為操偶很簡單,事實上這可是要學個2-30年才有能有這把功夫的。操偶是門學問,要如何把一個沒有表情的木偶,操弄得擬人化,讓它有表情,這就是門很難的學問了!而且現在的木偶,比以前還要大又重,木偶衣服內的機關又多,不管是舉手或投足,都是一門很難的課題。





接下來,「旦」的部份就是女角啦!這次由丁師父的徒弟操偶,角色為「月神」。





當天在現場,看到這兩位操偶師,在操偶的同時,整個人也跟著融入在手中的角色裡。操偶師說,當你操弄著木偶時,你的人也必須融入到角色裡,變男變女變老變少,從中去揣摩角色的韻味,嗯!這個我了解,因為以前我在家裡操弄我那三尊木偶時,因為小時候就很愛布袋戲,常會三不五時就來個角色扮演(不是我自己啦!是拿木偶!)然後還會自己設計道具,自己編劇情,用自己的雙手,隨便找個地方,就演起來了!哈~每次操弄的時候,自己都會全神灌注,把自己想像成手中的木偶角色聲音變男變女變老變少,樣樣都自己來,玩得不亦樂乎!這個不看布袋戲的人,大概沒辦法體會我們為什麼對於布袋戲可以這麼熱衷吧!



緊接著「淨」的角色,就是我的最愛:風伯「魔流劍風之痕」啦!也就是武生的角色。





瞧咱們這風伯,簡直是迷死人了啦!帥氣指數破表!一出場就殺光現場所有的底片!



這個《天罪版》的風伯,依然是風采迷人,全身散發出一種致命的傲氣!他的狂,他的快,他的狠,他的勁!絕對霹靂從古至今,無人能匹敵的!





丁師父邊操偶邊講解,武生有哪些基本的動作,以及武打戲時,過去與現今是如何操弄的。以前的金光武打戲,是必須要透過套招的!而現在的武打戲,則是透過剪接師,剪接而成的。當然,為了追求完美,攝影師就會避開一些露餡的畫面。





「末」則是老人的角色,這次演出的角色是「眉笑佬」。



「丑」則是「拜江山」。



接下來就是霹靂自創的角色,這次演出的有「一頁書」、「」和「天狼星」三個都是人氣很旺的角色!













丁師父真的是佛心來著,這些木偶本來是絕對不讓戲迷碰觸的!



其實布袋戲迷,就跟一般藝人的粉絲一樣,都有著各自支持與愛戴崇拜的角色!當然,我們也像一般的粉絲一樣,見到自己喜愛的角色,會超級興奮!能觸摸到這些角色,就像是摸到自己的偶像一樣,能和它們合照,當然是更棒囉!哈~不過,話說丁師父這佛心來著的舉動,可是讓在場的戲迷朋友們為之瘋狂啊!





在這一刻,這一空間裡,是屬於我們霹靂布袋戲迷的!因為這些角色,而使我們驕傲!









最後,就是人氣角色~「天狼星」啦!



這個角色木偶,比一般的還要大上一點點,整身有半個真人的高度。因為它的手腳都有關鍵,要表現出擬人化的動作,必須更費心力。







抬腿耍帥的姿勢,讓天狼星帥氣指數破表!當然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如何擬人化,都在在顯示出操偶師的專業,以及苦練多年的功夫。





最後的謝幕,5/23(六)這場操偶表演圓滿結束。操偶師預告端午節連續假期,還有很多精采的活動。特別是5/31(日)的活動,除了有Cos演出之外,還有精采的操偶教學哦!詳細的活動內容,請參考霹靂網的活動新聞介紹!
http://www.pili.com.tw/news/2009050618280279519/

當天演出的角色將有「素還真、緋羽怨姬、葉小釵、號崑崙、拜江山、一頁書、三先天、千葉傳奇」哦!(os.我沒辦法參加了啦!這週我要回高雄,怎麼會這樣呢!一整個殘念~








以上網誌照片及相簿內照片,均為本人拍攝,不要轉載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