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坐上朋友的車,就出發前往了苗栗,今個兒旅程的目標就是目前炒得十分沸騰的「苗栗客家桐花祭」,油桐花分佈於台灣中部以北,佔於中低海拔的山區裡,在每年四月底到五月中下旬的時候最為茂盛,也就是人稱「四月雪、五月雪」。在民國50-60年代,油桐的經濟效益十分龐大,對日本輸出賺了不少外匯,當時輸出價格好,桃竹苗區的客家人紛紛搶種。但是後來日本停止對台採購,而形成了油桐滿山沒人要的窘境,因而油桐樹保存了下來,在每年四至五月時,就可以在中部以北的山區,看到宛如下雪般的桐花奇景。


不過今天出發到苗栗,我們先前往了計劃中的第一站:獅潭鄉的仙山仙草料理。它位於獅潭老街上,是一家歷經三代經營的四十幾年的仙山食品,店裡所有的東西幾乎都是用仙草做成的料理。諸如仙草米台目、仙草凍、仙草茶、炸仙草、仙草水餃、仙草涼麵、仙草炒麵、仙草雞、仙草芋圓等等,我們到達該店已經下午一點半左右,但店內依舊是坐無虛席。還好才等幾分鐘而已就有座位了,進到店內發現這家店的陳設都十分特別,蠻具古意的。





我們點了仙草涼麵套餐仙草炒麵套餐仙草蜜等。店內雖然人多,但上菜速度還算OK,先來的仙草蜜,吃起來還蠻爽口的,仙草蜜甜中帶嫩,吃在嘴裡真的是透心涼的愉快。接著是炸仙草,它是將仙草切成方塊狀,然後裹粉下去用大火油炸成酥黃狀,吃起來的口感外酥內嫩,再搭配店家自製的甜辣醬,吃起來真的有夠完美的啦!我個人給這道料理打85分,真的好吃哦!接下來終於輪到主角登場了,仙草涼麵仙草炒麵,很特別的食物,麵材都是用仙草下去製作的,吃起來的感覺十分軟Q且麵條紮實。涼麵的部份除了一般的食材(小黃瓜絲、紅白蘿蔔絲、雞肉絲)外,還加入了碎花生,加入醬汁拌勻之後,吃起來的口感除了剛說的麵條軟Q外,還有著濃郁的醋勁,個人覺得涼麵算是普通而已。不過炒麵的部份,還蠻好吃的,個人覺得比涼麵好吃。




(上圖:仙草蜜)


(上圖:炸仙草)


(上圖:仙草涼麵套餐)


(上圖:仙草炒麵套餐)

至於套餐配菜的部份,我個人覺得那個筍湯及豬肝還蠻好吃的,冬瓜封就還算普通,至於那個仙草茶,是原味不加糖的哦!這還是我第一次喝原味的,蠻好喝且解油膩哦!




吃完了仙草料理之後,我們便驅車前往公館,準備來去公館著名的賞桐地點:打鹿坑。不過呢,因為出發前我們並沒有事先詳細記錄地理位置,到了公館之後我們找了很久都找不著傳聞中進入打鹿坑的鄉間小路,在那裡花了約半個多小時仍然找不到,於是便取消打鹿坑賞桐的計劃,直接驅車前往三義木雕博物館旁的四月雪小徑。抵達四月雪小徑之後,抱著滿懷期待的心情,準備來一探這傳聞中的夏雪步道,走著走著,愈走愈是覺得奇怪,山巒遍佈的桐花怎麼都在小徑的外圍。一直走了大約十幾二十分鐘,雖然古道小徑旁不時出現一大片的落地桐花,但是卻沒有想像中的濃密,而且桐花樹離小徑,看似近咫卻是偏遠。不過,在這裡倒是撿了不少油桐花,為了要營造出落花飛雪的感覺,我們花了十幾二十分鐘打造,但不知是飛雪速度太快,還是我的古董機A80無此能耐,總是拍不出落花飛雪的感覺,啊~殘念吶。


(上圖:木雕博物館旁的四月雪小徑)




(上圖:茂盛的油桐花)











離開四月雪小徑後,我們繼續前往勝興車站,不過原本計劃要去龍騰斷橋,但因為抵達勝興車站時已經下午五點多,加上勝興滿山城的人與車,我們擔心去到龍騰斷橋後再回來天色已暗,怕找不到看螢火蟲的地點,於是只好取消去龍騰斷橋(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此時的勝興,可以說是愈夜人車愈多,不過勝興車站也是我第一次來,一直以來我都喜歡老街的感覺,喜歡舊山城的味道,就是擁有濃厚的懷舊FEEL,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走到已經荒廢的鐵道上,有著許許多多的人,來這裡見證全台灣最高的鐵道歷史。很久以前就一直很喜歡走在鐵軌上的感覺,拿著我的古董機,將它臥立在鐵軌上,紀錄下這難得的一刻。






(上圖:臥軌的FEEL很棒!)



見證完勝興鐵道歷史之後,這時候天色漸暗,我們到了一家客家料理店(噗~這裡全部都是啦!)點了份客家粄條,這客家粄條真的是有夠Q的啦!吃起來的感覺很像在吃蒟蒻一樣(迷之聲:蘇咪說的,不過真的很Q呢!),至於湯頭的部份還蠻不錯喝的,肉燥魯的是既濃郁又入味(這肉燥跟湯頭搭配在一起真的超合的啦~)但還不錯啦!既上次在新竹內灣吃過客家乾粄條(不過不好吃)之後,這次又來到勝興吃湯粄條,還不錯!

晚餐吃完了,終於!終於!今天入夜的重頭戲來了!在吃飯時就聽聞老闆在跟別的客人說賞螢路線,原來就是在鐵路餐廳正前方的小道,往上走就會進入產業道路,進入之後則是烏漆麻黑,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的林中小路。拿起了我們準備好的手電筒,才走一小段路我們便關掉了手電筒,走在月光下的賞螢小道上,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藏匿在山谷的螢火蟲,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螢火蟲群,一閃一閃著好奇妙,興奮的FEEL立刻湧入,好開心又好感動,原來台灣還是有這麼乾淨無污染的地方,造就出整片山林的螢火飛舞。

再往深山內繼續前進,兩旁的樹林及山谷不時地出現螢火蟲的蹤跡,愈是往深山走,螢火蟲的蹤跡愈是龐大。走著走著,來到了一處小溪流,往前一看,哇塞!好多螢火蟲哦!延路走,發現螢火蟲簡直可以用滿山滿谷來形容,這樣的地方雖然十分昏暗,但實在是太美了啦!走在小道上,眼前不時有螢火蟲姍姍飛舞,感覺好像來到了夢幻星光大道似的。雖然我不知道其他地方的螢火蟲是否有這裡的多,但是眼前所見,真的是多到數不清啊~勝興的好山好水,無污染的山城,感覺真的很棒。不過,在漫步於宛如星光大道的小道上,愈是往深山走,愈是看到地上一大片的油桐花,超多的啦!而且抬頭一看,隱隱約約看得到頭頂上一整片的油桐花,可惜白天並沒有來到這裡,不然這裡應該就是所謂的夏雪小道吧!白天來一定是美不勝收,滿地的雪桐,猶如下雪般的美。下回再來時,一定要來這裡!

只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深山裡,縱使置身於螢光閃閃之星光大道內,但在這裡DC卻完完全全無用武之地,螢火蟲微弱的光根本拍不出來,唉~殘念!如此美麗的盛景,真的應該要紀錄下來的,不過雖然DC無法紀錄這難能可貴的一刻,但這有如夢幻般的奇景,卻已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我想這輩子都無法忘記的。

結束螢火蟲之旅,離開前我去買了根草莓香腸,不過不知道是老闆給錯還是本來草莓香腸的味道就是這様,感覺怎麼吃不出草莓的味道啊~就跟一般的香腸沒什麼兩樣啊!(迷之聲:我嚴重懷疑老闆給我的是一般的香腸,啊~殘念)好吧!下回如果還有機會來到這裡,我一定要買草莓香腸來吃。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要吃吃看傳說中的草莓料理,那種感覺一定很Special。


(上圖:入夜的美麗勝興山城)




更多的照片,都已經收錄於相簿裡囉!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相簿尋寶,還有很多精采的照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